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雅蘭《性殤:女社會學家解密中國性趨勢》


讀本:雅蘭《性殤:女社會學家解密中國性趨勢》
撰寫:張玉珊

內容簡介:
本書為大陸社會趨勢學者、暢銷作家雅蘭所著,其寫作風格向來以思想與文字敏銳,視角獨特著稱,以輕鬆感性的隨筆方式,將中國古今性文化信手拈來評說一番,感性的文學評論中,又可在各章內容看到具有很強可讀性的內容。作者開宗明義就以中國人從性壓抑走向性氾濫出現所造成的社會現象破題,從當代人不再談性色變論述,憂心中國人將因為濫欲而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深入淺出將中國人中國人性文化發展過程與對性的態度一一表述,分析歷史上性的絕對壓抑與絕對泛濫都造成了極大的社會張力,無論是皇帝還是達官貴人,極度的性氾濫之後終將走向滅亡。

心得:
本書為大陸作家雅蘭所著,以淺顯易懂的寫作方式討論中國古今的性文化。這本書籍的小標題是:女社會學家解密中國性趨勢,看起來好像意圖揭開中國性文化從古至今的發展,並不如一般大眾所想像那樣。然而,在要開始導讀之前,我先提醒讀書會成員,這本書其實並不帶有真正意義上的「解密」,或是要打破「性」在中國或華人社會裡(古代至今)的箍制,因為這本書最終還是要批判「性」的壞處,以及所帶來的「破壞」。

這本書籍先從歷史的角度談起,先是假借「揭秘」中國古代性文化是非常開放的,性濫交、多妻、斷袖、孌童等等,其開放的程度並不亞於西方國家。在這裡有讀書會成員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西方國家也不如我們想像般性開放。他以宗教學的角度來討論,西方國家自從基督教以後,性變成了一種罪,讓性變成了一個不可公開討論的禁忌。這與本書的論點非常衝突,因為《性殤》就是認為西方的性解放運動影響了中國某些社會學家,甚至群眾,導致了在中國「性」變得嚴重氾濫了。更為可怕的是,《性殤》這本書策略性的引用了部分資料來論證偏頗的觀點。例如引用了美國聯邦政府通知各州,使用聯邦專項補助金鼓勵二十多歲的成年人,在婚前保持禁慾生活,提倡正確的貞操觀,回歸家庭生活。借這來論證,曾經崇尚性自由解放的國家也開始意識到過於解放所帶來的問題,進而採取一些措施來解決這個方法。

為了給讀者帶來「性」的可怕的觀感,《性殤》更在書中強調,如今中國許多性學專家在社會廣泛提出西方性自由理論,已經讓中國社會開始步上西方性解放後的社會代價,性病氾濫、道德觀念薄弱、未婚懷孕、未成年墮胎的流行,已開始讓社會走向了失控的道路。並在書中最後一個章節專門討論因為性所帶來的種種亂象。讀書會成員再次提出異於本書的看法,他認為中國所謂的「性」解放、「性」自由等等,並非是受到西方的影響才產生的現象。因為在中國鄉下,或是深山地區,也有發生如書中所提到的現象。這些地區,人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有些地區更是大部分人民都是文盲,這些人民根本不會受到如書中所意圖論證的「受到西方性解放影響」。這樣的現象,作者在《性殤》這本書裡只字不提,卻一直在書中強調中國的性亂象都源自於西方。並以感性的書寫手法,提出西方已經經歷過的亂象,為何要讓中國再經歷一次?

本書與其他性論述書籍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並沒有為「性」辯論擺脫污名的意識,反而不停的為「性」扣上各式各樣的帽子,而且有意的挑選各種誇張的社會現象寫入書中,同時結合了真實的故事與歷史故事,讓讀者閱讀本書,被作者牽著鼻子走,相信了此書荒謬的論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